蝉想

纪录片里每一次出现一位老人,她们的名字旁边都有她们的出生和去世的年份,前者,对我们来说很陌生,后者一般是2016或2017,去年和今年对我们来说触手可及,而对她们而言却是一个个几乎跨越世纪的生命的终点

“他们说她是日本人,说她是韩国人
我哪管她是什么人,她对我好我就养她
她怕她活长了怕麻烦人
他(韩国人)想让她坐飞机回家乡看看
她说,太远了,不去了”

“因为她在我们黎族里长的很漂亮
日本人就骗她去洗衣服
后来文革的时候他们叫她是日本汉奸,叫她日本婆”

“其实慰安妇这个词是日本人起的
我们为了确定她们的身份才这么叫的
更应该说是慰安妇(性奴隶)的受害者”

“我说你连自己的饭都不想做,怎么还喂猫啊
那就邻居家那边的猫,下了猫娃娃,邻居不管,就跑我们家了
她做好了饭先喂猫猫,猫猫不吃的,她才吃”

“我知道我是日本人(中日混血)的时候
我弟弟说要花钱买凶手来杀我,把门关起来杀掉我”
“不是有人要给你找老婆吗?去日本那边”
“笑话”

日本留学生:
“阿婆不愿意说以前发生了什么
后来日本兵回国之后,写了本书,写他们当时在亚洲干了什么
后来我给阿婆看那本书,阿婆笑了,阿婆说日本兵也老了,胡子也没了
阿婆的印象里日本兵都有胡子,我以为阿婆看了那本书会生气
如果是我受过了那种事情我会恨他们一辈子,甚至会自杀
阿婆心里的伤很大很深,但她还是对别人很好”

纪录片里的老人们说着全国各地的方言,但她们都有一样不愿提起的过去.......

片中没BGM,没有一句评论的话,完全是记录老人们的话,和柴静的《看见》里的观点是一样的,把被采访的人讲的话记录下来,记者本事不做出评论,整个事情让观众自己思考

整部纪录片看下来,每个观众都很有素质,几乎所有人看完了全部,直到投影关掉.......

《二十二》。

评论

热度(15)